選單列表
最新消息
108.07.14【謠言澄清】中市托育補助計畫 延續再升級 「從優補助」領更多

【謠言澄清】中市托育補助計畫 延續再升級 「從優補助」領更多

    中市托育補助計畫 延續再升級 「從優補助」領更多

     

    外界不實謠傳台中市政府將廢止托育一條龍等相關補助政策,恐引起家長恐慌,對此,台中市政府鄭重澄清,面臨少子化問題,托育補助本就是好的政策,好的政策要繼續做,不但不會廢止,而是「延續再升級」。配合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8月上路,未來只要中央補助優於台中原有補助,就適用中央標準,如果台中補助優於中央,適用台中托育補助標準,從優補助,讓市民可以領到最多補助。

    教育局表示,因應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8月1日上路,六都將納入實施,擴大2至4歲育兒津貼,就讀公立幼兒園每月最多繳交2,500元、非營利幼兒園每月最多繳交3,500元、準公共幼兒園每月最多繳交4,500元,差額由政府幫忙家長支付;低收、中低收入戶幼兒免費;如未就讀公立、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,每月領取2,500元育兒津貼。

    因應中央政府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上路,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立即追加8.5億元預算,「升級再加值」既有的托育一條龍政策,讓托育補助再進化,8月新制上路後讓家長福利不打折,中央補助較優適用中央標準,台中補助較佳則適用台中標準,從優補助,「完全到位」照顧台中市民。

    教育局舉例,原有的托育一條龍並未針對2至4歲未入園的幼兒提供適當補助,未來將適用中央新制,每年提供3萬元的育兒津貼;而原有托育一條龍的政策,針對弱勢加額補助每人每年最高3萬元,中央新制並沒有這項措施,這部分則由市府繼續核發,福利不打折。

    社會局說明,除了維持0至2歲準公共化的補助每月6,000元之外,在家自行照顧的兒童,爺奶顧孫免上課受訓也可直接獲每月2,500元育兒津貼。此外,2至6歲送托準公共化的孩童,台中依然獨創全國,每月補助3,000元權益不變。

    針對外界謠傳今年8月1日起,針對2至6歲每月能領取2,500元育兒津貼及3,000元平價補助,市府疑似跳票一事,社會局表示,此為前市府於去年尚未定案的宣傳文宣,因該文宣牴觸中央準公共化政策,從未實施也無法實施,中央已規定自今年8月1日起,地方政府除了針對2至6歲每月補助3,000元外,不得另外加碼補助,如違反規定將受財政紀律懲罰,因此台中無法逕自加碼補助。另市長盧秀燕也確實從未提出每月能領取2,500元育兒津貼及3,000元平價補助的政策,請外界明察。

    此外,盧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「公托公幼倍增」計畫。針對公托倍增,社會局指出,除了現有太平、沙鹿、豐原、清水、坪林5處公托,今年將再完成大里、甲興、霧峰3處,明年增加大雅、南屯、西屯3處,後年增加烏日,111年預計完成7處社會住宅托育空間及4處小規模公托,未來台中將有23處公托據點。

    針對公幼倍增,教育局說明,104至107學年度增設公共化幼兒園計90班,盧市長上任後,108年度已增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41班、增加收托人數1,151人,並朝108至111學年度擴增至少180班以上,讓平價教保服務量達5,400人,達成公幼倍增的目標。(7/14*13)*教育局、社會局

     

    聯絡人:台中市政府教育局
    聯絡電話:04-22289111
    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taichung.gov.tw/8868/8872/9962/1319553

     
    back to top